機械設備銷大陸 5月轉正

2017-06-20

工商時報【記者沈美幸╱台北報導】
大陸勞工短缺、工資又節節攀升,不少企業增添購自動化設備需求轉趨殷切,造就國內機械設備外銷大陸由負轉正!台灣區機械公會昨日公布,國內機械設備5月出口17.9億美元、年增4.1%,以新台幣計價540億元、年增率為6.0%;1至5月出口82.5億美元、年增7.3%,換算新台幣2,494億元、年增率9.9%。

台灣區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指出,5月及前5月台灣機械設備銷往大陸全面由負轉正,5月增幅5.9%,扭轉1至4月負成長的局面,1至5月銷大陸金額近21.7億美元、年增率1.3%。

分析其原因,主要是大陸工資成本快速上升加上缺工,加上企業聘僱員工的社福負擔增加;大陸許多企業因人力重新規畫,開始增添購自動化設備,就算企業未購入複合加工機,也會在兩台機器中間家增添機械手臂而減少工件上下所需的人力;王正青強調,台灣生產高端自動化設備及複合加工機的廠商,訂單會源源不斷。

王正青指出,前5個月外銷泰國、印度兩大新市場出現負成長,1至5月外銷泰國負成長19.6%,係因泰國政治動亂導致許多企業不願投資,與之前泰國淹大水,補充機械設備需求增加情況截然不同;至於外銷印度出現負成長13.6%,主要是印度盧比貶值,經濟也不如外界預期般好所致。

此外,日圓匯率貶值效應發酵,日本工具機場從今年初以來每月接單均破千億日圓,顯見景氣開始復甦,今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非不貶不可,否則無法對抗日本及韓國貨幣貶值競爭;如果各項條件到位,今年台灣工具機出口有機會成長10%。